DSC_2520.JPG  

今天媽媽跟幸福的校外教學來到畢卡索展

接了幸福放學後,先在學校附近解決午餐

然後就騎著我的小ㄅㄨㄅㄨ到南海路的歷史博物館

我忘記先查詢路線,還臨時CALL幸福舅舅問路

說起我哥,說他是[人腦衛星導航]一點都不為過

 

DSC_2454.JPG  

我們只有一張優待券,還少一張票

使用台新信用卡,週一~週五門票買一送一

我四處張望看看有沒有人要合買

剛好一位小姐多出一張票,100便宜賣給我(賺到了,呵呵,原價要280)

平常日沒什麼人潮,售票亭空空的

參觀時遇到二組安親班

這安親班怎麼那麼用心呀!!不是只待在教室寫考卷,還安排這種參觀活動!!

 

 

 DSC_2437.JPG

看得出來這是[坐紅色扶椅的女子]嗎??

頭部是簡單的圓形,頭上面有一個開口,看起來像是想要說些什麼

胸部用兩顆光影對比的圓球表現

雙手好像是交叉抱在胸前,又好像放在沙發扶手上

 

 

DSC_2439.JPG

畢卡索的畫風真多變

他可以畫上面那種"超現實"讓人看不懂的畫

也可以畫這種"古典派",看起來比較"正常"的作品

 

 

DSC_2441.JPG 

這又是另一種畫風~~"立體主義"

這幅畫是立體主義最早期的作品

 

 

DSC_2458.JPG 

DSC_2446.JPG

畢卡索的爸爸是美術老師,從小嚴格訓練畢卡索畫畫

畢卡索沒享受過遊戲的童年,他不願意像他爸爸那樣嚴格

他給他的孩子歡樂的遊戲時光

這幅畫是他畫孩子玩卡車

畢卡索說:[我兒時已能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,但是我卻花了一生的時間學習如何像兒童一樣作畫]

 

 

 DSC_2443.JPG

DSC_2449.JPG     

DSC_2436.JPG

館外的人行道牆面有一些畢卡索的畫作

館內禁止攝影

 

 

 DSC_2522.JPG DSC_2525.JPG    

行前,媽媽跟幸福都做了點功課(如果不做功課應該會"霧颯颯"吧)

幸福看的是啟思出版的世界名人故事

(這一套書很讚,每一本繪本都附遊戲本,透過遊戲可以更了解故事內容)

但說真的,即使做了功課也還是霧颯颯,因為畢卡索的作品真的太"藝術"了

尤其是"立體派時期"跟"超現實主義時期"(就是畫得歪七扭八的那種作品)

參觀前我索取了一份簡介來看看,看不太懂耶

不過還好我們今天租借了語音導覽,是蔣勳主講的(他的聲音超有磁性的!!)

每次聽蔣勳導聆藝術都有一種像去逛蘇荷美術館的感覺~~~他們把藝術變得平易近人

蔣勳的導聆讓我跟幸福收穫很多,即使是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超現實畫風我們也都看懂了

從小帶幸福看展,這次是他最認真也是收穫最多的一次(長大了也有關係)

 

DSC_2509.JPG

參觀結束,在出口處發放的抽獎卡,上網登錄可以抽獎

 

 

DSC_2518.JPG

買了一份撲克牌,不過並不是五十二張都不同圖案

大約只有十四幅圖案,不過對我們來說這是很珍貴的紀念品

 

 

DSC_2531.JPG  

填台新銀行問卷送扇子

好巧,幸福一直對這幅畫很好奇

他說:[為什麼每次提到畢卡索都會出現這幅畫]

真的耶,連我們買的撲克牌背面都是她

他是畢卡索的情人之一,一位南斯拉夫的藝術家,畢卡索本來很喜歡青春的肉體

但碰到這位藝術家之後,深深被這位兼具獨立知性的女性吸引

我也覺得女性要學會獨立

 


 

對於畢卡索,我本來只知皮毛(就是課本背的那些),也沒多大興趣

參觀之後,因為了解而對這位大師產生興趣

 

持尖刀的女子

百葉窗前沉睡的女子

導聆的時候聽見一段有點抽像的話

大概是說:畢卡索作畫已經不再只是一種繪畫創作,而是可以深刻地體現內心的掙扎與情感的糾結

看到這兩幅幅畫,我大概可以體會這段話的意思

[持尖刀的女子]

主角是他的妻子歐嘉(這時畢卡索愛上了年輕的泰瑞莎)

歐嘉手持尖刀,嘴巴張得大大的,還露出牙齒,頭髮往上豎起,地上流著紅色的血

 

[百葉窗前沉睡的女子],是畢卡索畫出對情已逝的情人的道別

泰瑞莎在陰暗的百葉窗前沉睡著,他的手撫摸著胸口,眼眶泛淚,彷彿知道離別將至而滿懷憂傷。

這個時期的畢卡索感情生活極度混亂,他常用這種扭曲的線條來表達自己內心情感的糾結、痛苦、掙扎。

 

DSC_2531.JPG  

跟以上兩幅作品[持尖刀的女人]&[百葉窗前沉睡的女子]比起來

這一幅[朵拉‧瑪爾肖像]的顏色、構圖都可以感受到畢卡索沉醉在愛情裡的喜悅

 

今天收穫真多^^

展覽只到9/18,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囉

展覽資訊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畢卡索特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