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午,本來想帶著孩子去新店賞桐花

車子一開出車庫,擋風玻璃上馬上被雨滴占滿

真是掃興,繞了一圈,車子又開回地下室停放

大家都很失望

 

我說:[為了彌補你們,等一下哥哥寫完功課可以玩WII]

[YA~~]孩子們歡呼

信夫說:[達夫,為了你,我會好好寫功課,寫得又快又漂亮]

 

說到寫字

信夫上小學以來,功課方面唯一會讓我生氣的是"字跡"

[字體不需要很漂亮,但是要工整,因為字如其人]

[字寫得工整,是對老師跟自己負責任的表現]

這是我一直給他的觀念

信夫小一時,我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建立這樣的觀念

當然,剛接觸大量書寫的小一新鮮人難免會想要求速度

但運筆基礎不穩的他,有了速度就沒了準度

 

不喜歡囉嗦的媽媽直接落下狠話給他

[如果你以後寫字這麼亂,我會直接把簿子撕掉,還要你罰寫十遍,我是認真的

你好好地寫,寫一次就好

潦草地寫,你要寫很多遍簿子被撕掉你還要想辦法跟老師交代

你自己想清楚吧]

 

幸好他是個知道輕重的孩子

從此之後,我沒再為字跡傷過腦筋

有時候我還會跟他開玩笑說:[你幹嘛寫這麼漂亮呀!!]

這是一個良性循環

他漸漸學會為自己負責,不但在字跡上,也在學習上

目前成果是OK的,希望這樣的觀念可以深植他的心裏

那麼,即使出社會,他也會是個出色的人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